当前位置:首页  04.人才培养

公共体育教学改革

时间:2009-10-10访问次数:1395

公共体育教学改革

 

公共体育在提高普通大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其全面发展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从1990年起,由林淑芳副教授主持,大学体育部开展了历时十多年的“高师公共体育课程‘主、副项制’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主项课程经过长期精修达到较熟练掌握,副项课程经过相对集中学习达到初步了解,实现“课内增知,课外强身;发展个性,一专多能;提高素质,增强师能”的目标。其科学性在于使体育教学过程有所侧重,体现了学习主动性与社会责任感的结合,兴趣的随机性与必修课程的强制性教育的结合。该项研究将课程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管理等融为一体,实现了教学思想、观念的重大突破,培养目标与管理机制的重大突破,课程结构、内容的重大突破。该成果获福建省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

进入新世纪以来,大学体育部在“健康第一”思想的指导下,以“面向全体学生,全面提高素质”为目标,认真贯彻国家《普通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纲要》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正在进一步深化公共体育教学改革,努力使公共体育在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