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2012年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质量高层论坛”

时间:2012-12-19访问次数:933

    12月14日至16日,院举办了以“推进内涵发展、提升培养质量”为主题的“2012年体育学研究生教育质量高层论坛”。来自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苏州大学等全国19个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博士生共60多人参加本次论坛。

    本次论坛包括3个专家报告和2个沙龙研讨。全国高等学校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教育部体卫艺司司长王登峰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第一召集人、我校校长黄汉升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北京体育大学副校长池建教授做了专家报告。苏州大学校长助理兼研究生院长王家宏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周爱光教授、华东师范大学体育与健康学院党委书记季浏教授、武汉体育学院副院长吕万刚教授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主持了沙龙研讨。

    王登峰司长在报告中指出了当前实现体育教育现代化的急迫性,提出以“寻找提高学生体质的突破口”为着力点,改革学生学校的评价体系,要求各位与会专家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发挥科学研究的优势,为建设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而全力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论坛上,我校黄汉升校长和北京体育大学池建副校长分别就“学术型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和“专业型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做了专题报告。

    论坛沙龙嘉宾围绕“学术型体育研究生培养质量”和“专业型体育研究生的培养质量”进行了研讨,各位专家就导师的遴选、培训及考核问题,生源问题、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选题、撰写及答辩问题,研究生的出路和走向问题、生活问题以及研究生导师与研究生之间的矛盾关系等一系列全过程的管理问题进行了广泛而深入地探讨,研讨的互动气氛非常活跃,沙龙嘉宾同与会嘉宾及博士研究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回答了博士生们提出的相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