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东南快报》报道特奥高峰论坛梅雪雄教授观点

时间:2010-09-30访问次数:461

      昨日,以“关爱、融合、共享——特奥运动的贡献”为主题的中国特奥高峰论坛在福州举行。会上,福建学者提倡大学应该设立“志愿服务”学分,让大学生群体多接触、多关爱残疾人,并形成长期有效的机制。

  香港 服务特奥是一门课程
  在昨日的游泳、篮球赛场上,有53位来自香港的志愿者。这些志愿者都是不远千里自费来到福州服务特奥运动员的。开幕式前,他们进行了熟悉赛场、特殊服务岗位的专业培训等工作。
  志愿者团的领队、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教师叶希活说,志愿者们均来自浸会大学社会科学院,他们在学校主修的专业就与智障人士有关。据体育系冯莲娜教授介绍,浸会大学设置了“运动及康乐领袖”的学位课程,主要教学生学习如何为残障人士规划、安排等课程,每个课程都涉及残疾人及老人的特别需要,在实践方面也成为重要课程。
  福建 应设“志愿服务”学分
  “特奥运动是人道的事业,是爱心与希望的事业。对社会来说,大学负有重要责任。”福建省特殊奥林匹克运动研究中心主任、福建省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院长梅雪雄说,提倡大学应设立“志愿服务”学分,建设高校联盟,发挥学科优势服务智障人士。从本届特奥会中看,大学开展特奥运动有很大意义,有助于大学生与智障人士交流,有利于彼此的成长,体现大学的社会责任,同时推进智障人士与社会融合,提升大学软实力。

     根据调查显示,中国青少年对特奥会比较关注,更倾向于积极地评价认识智障学生。虽然不排斥在体育活动中邀请智障学生参加,但也不主张智障学生参与普通学校学术类课程学习。(记者朱国财 谢丹 林朝阳 吕诚)

(来源:东南快报 2010-09-21 A11版今日先读 原题《中国特奥高峰论坛昨举行,福建学者建议(副)大学应设“志愿服务”学分(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