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培计划(2012)”——示范性集中培训高中体育与健康项目培训简报(第一期)

时间:2013-10-16访问次数:1030

 

 

“国培计划(2012)”——示范性集中培训
高中体育与健康项目培训简报
 
(第一期)
 
 
 
 
 
 
 


主办单位:教育部 财政部
承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
执行单位: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期:二〇一二年十月

 

 

 

 

 

 

“国培计划(2012)”——高中体育与健康

优秀骨干教师第一期培训预备动员会

 

    金秋十月,轻风拂面。来自海南、甘肃、湖北、江苏、安徽、河北、河南、广西、贵州、海南、湖南、广东、福建等省份的99名高中体育优秀骨干教师来到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参加“国培计划(2012)”。 来到学校,整洁明亮的公寓、美味可口的饭菜、热情周到的服务,让每一位学员感觉到了家的温暖。10月8日晚6时30分,预备动员会拉开了培训的序幕。动员会简短、规范、严谨,让全体学员了解到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对“国培计划”的重视,知道了国培的份量,明白了此行的目的,清楚了培训的要求。特别是体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培训团队首席专家陈海春教授精彩的动员讲话深深地感染和吸引了大家。

 

国培计划(2012)”——高中体育与健康

优秀骨干教师第一期培训开班典礼

 

   10月9日上午,“国培计划(2012)”——高中“体育与健康”优秀骨干教师第一期培训班开班典礼在福建师范大学图书馆报告大厅举行。福建师范大学李敏副校长和体科院领导出席了开班典礼。体科院院长张涵劲教授代表学院致辞,对学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也让学员进一步了解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王书敏老师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激情飞扬的话语代表着每位学员的心声,他响亮的誓言更坚定了学员们研修提高的信心。每一位学员在国培的平台上,将会以体育人的激情飞得更高,实现体育人的梦想。随后,李敏副校长作重要讲话。她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办好“国培计划”培训班,对体育科学学院发挥学科优势,精心组织本次培训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此次“国培计划”(“体育与健康”学科)课程内容丰富、安排流程紧凑、参与人员广泛,共有来自全国10个单位的23位名师前来授课,其中既有教育部和重点院校的领导、专家,也有来自台湾的著名专家,还有来自中学一线的优秀教师,希望全体学员从中获益,学有所得。希望体育科学学院圆满完成培训任务,并认真总结,不断改进。最后,寄予全体学员殷切期望,要求学员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机会,认真扎实地学习,开拓创新,积极探索,为体育学科的发展贡献力量。

 

 

 

 

 

国培计划(2012)”——高中体育与健康

优秀骨干教师第一期培训讲座(一)

 

    开班仪式后,体科院博士生导师陈俊钦教授做了《全面推行素质教育与体育课程教学改革》的讲座。讲座内容主要围绕“什么是素质”、“什么是素质教育”、“为什么要推行素质教育”、“体育教师如何实施素质教育”等四个方面进行。他认为,无论从哪个角度看,素质教育都离不开体育,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有利于体育课程地位的提高。就体育教师如何实施素质教育问题,陈俊钦教授提出应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更新体育教育观、确立体育教学中素质教育的目标、根据学生的学习需要选择适合的教学内容,并给学生一定的选择权;探索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提倡自主学习、合作学习和探究学习 ;建立民主的师生关系和宽松的教学氛围;提倡反思教学和教学研究,不断提高体育教师自身素质。陈教授此次讲座为广大一线中学体育教师课程教学提供了理论指导,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全体学员的一致好评。

 

    10月9日下午,福建省南平市水东学校校长特级体育教师孙丽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做了《如何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教师》专题讲座。孙老师的讲座饱含激情,处处充满着对中学体育教育事业的深厚情感,对中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无限关爱。作为一名体育专业的中学女校长,巾帼不让须眉,孙老师以其特有的人格魅力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尊重。在她身上,我们获得的不仅是当一名体育教师的自信和豪情,更多的是获得一种感动,力争成为一名优秀体育教师的力量与激情。

 

    方千华教授作了《高中水上类特色项目教材教法,案例分析》的讲座。方教授的水上特色项目教法案例观点精辟,紧密联系水上运动项目的教育理论和教研动态,结合精彩案例,对目前中小学开展水上运动教学实际中广泛存在的问题、困惑和误区进行梳理、分析、点拨。特别是提出并阐述了“水上运动安全”的观点,论述纵横开合,激情洋溢,语态亲切自然,深受培训者的欢迎。

 

    泉州市教科所柳惠斌老师做《高中体育大课间活动开展的策略、方法》的讲座。柳老师讲授的“大课间”活动的开展,摒弃“说教式”的培训方法,以鲜活的教学案例,朴实却不乏诙谐轻松的闽南方言,从“泉州市大课间开展的情况入手”把培训中我们一线体育老师面临的困惑等的几个问题讲授得面面俱到。老师用新颖案例和视频为我们展现了晋江大课间和“阳光体育1小时”活动的亮点。

 

    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江仁虎老师做《掌握教学提问技能,提高体育教学质量》的讲座。江老师从课程标准基本理念和结合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展示活动,与培训教师们相互探讨,探讨我国学校体育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所存在的问题,并探求应对方式。来自全国十二个省份的体育骨干教师,结合教学一线的实际经验与基层学校体育的现状,阐述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并积极表示努力成为体育教学改革的直接执行者。

 

    福建师范大学体科院施小菊教授在给大家做《体育课堂教学设计》的专题讲座。全体学员在专心听施教授的讲座,并做好笔记,紧跟教师的思路,汲取其中的精华为己所用。课后学员与施教授互动交流,各抒己见,气氛相当活跃,大家都受益匪浅。

 

    福建师范大学体科院球类教研室主任陈铁成教授在给从教生涯中人数做多、年龄最大的学生上了一节别样的排球课!尽管大家的起点较高,但在陈教授的课堂上都非常虚心学习,争取获得最大的提高!

 

    见习教师也在陈教授的课堂上认真听讲,在陈教授的引导下相互交流并做好详细记录,生怕漏掉陈教授的“教学秘籍”。

 

    福建师范大学体科院田径教研室主任陈为群教授给大家带来一节生动、难忘、实用性强的田径课,优美的示范、简明扼要的讲解、细心的指导以及贴切的交流赢得大家由衷的佩服,课后大家依依不舍的与陈教授合影留念,期待今后的再重逢。

 

关键词:学习

    几天的学习,我们感受到这次国培师资阵容强大,全是国内外的知名学校体育专家、教授。除了深受学员欢迎的福建师范大学的教授外,更是邀请了很多国内学校体育知名人士。我们感到很荣幸也非常珍惜这次机会,在福建师范大学学习的这几天,我们用心地去看,用心地去听,用心地去思考,不放过每一个精彩的有价值的瞬间。每场报告都观点鲜明、见解独到、理论精辟,使我们大开眼界,收获颇丰。

 

 

关键词:反思

   反思我们走过的教学历程,我们在想:我的课堂教学是否达遵循“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是否关注学生的主体地位?是否尊重体育(与健康)课程教育教学规律?答案是否定的。“不经一番彻骨寒,哪得梅花扑鼻香”,作为骨干体育教师,学无止境,不能用知足的眼光来看待自己,也不能找各种借口让自己停步不前,骨干体育老师功底总是在修炼中习得。尽管自己已不再年轻,但精神始终应不能倦怠,得反复地锤炼。几天的培训学习,我们在专家引领、同伴互助、个人反思中理清了教学思路,找到了提高体育课堂质量的“根”,那就是:以学生为本,以生活为源,以实践为经,以感悟为纬,以内化为宗,认真运用引导实践、注重感悟、注重内化之策略,我们的课堂就能突现自我的教学风格。心态是年轻的,于是我们的体育课堂教学也永远年轻。愿与国培专家一起追随简约、本真的课堂!追求那种实实在在的课堂!多注重课堂外的功夫,奏响课堂的华彩乐章。

关键词:娱乐

   在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领导的关心重视下,10月10日晚上,班委组织我们国培一班、二班开展了一场篮球友谊教学比赛,比赛在一片欢呼中开始了,两班同学虽然来自祖国的天南海北,但在篮球场上相互鼓劲,你争我夺,比赛精彩纷呈。看完篮球比赛比赛回到宿舍后,我们心中有一种不可名状的喜悦感,“我们收获的是全新的教育理念,我们播种的是青少年健康体质的明天。”这句话已成为全体国培学员的共识

 

 

关键词:学员心声

    题记:无论是在传统模式下,还是在今天新课改环境下,体育课堂都是学校体育的主阵地。诸事可改;从另外一个层次上看,无论是先进的教育理念,还是优秀的教材,最终都要落实到课堂上,因而我以为构建有生命力的课堂,是我们体育教学中的重中之重。带着困惑、希望我们有幸参加了国培计划——2012年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培训。

心的交融,灵魂的碰撞
    聆听教授们的讲座,笔尖在本子上飞舞,恨不得能把每位教授、专家的每一句话烙在内心深处,刻在本子之上。这里有真诚的心与心的交流---专家、学员;这里更有灵魂与灵魂的碰撞---台上、台下。愿我们在这里有滋有味的生活,愿我们在这里有声有色的学习,愿我们在这里有情有义的交往!

鼓起勇气,走在别人前面。
    有一则小故事,觉得很有哲理,说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有人问毕加索:“人们都称你为艺术的前卫,请问‘前卫’是什么概念?” 毕加索感触地说:“前卫就是受到从后面来的攻击比从前面来的多得多!” 由此,我感觉到其实取得成就的方法很简单,那就是只要有走在别人前面的勇气就可以了。再联系到实际,像今天的和专家互动时,绝大多数学员都踊跃参与,而我却躲在边上观看,看来,我缺少的是敢于尝试的勇气,这绝不是一个合格体育老师所应该的,要想取得成就,就让我们鼓起勇气,走在别人前面吧!
——章冬梅

   尽管排球、田径课在大学时已经学过,事隔多年,今天的课上的别有风味,获益良多。既体验了学习的乐趣,又提高了自身能力,为今后的教学活动积累了非常实用的教学方法、教学手段! ——苏红宾

    在工作中的每一天都在撰写教案,但经过施教授的讲解、点拨,才知道原来自己已经落伍很久了,原先的教案已经不能满足课改的需要了。通过今天的学习,也了解到底应该怎样书写教案才能满足学生的需要、课标的需要,教学的需要,切实做到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健康成长!下午的实践课让我大开眼界,面对不同的教学对象,两位教授轻松自如的掌握、调控课堂,能准确了解学员的需要,通过练习解决大家的困惑与教学实践中的难题,为学员指点迷津,让我们再次领略到了大家的风范! ——崔文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