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部国培

2010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方案

时间:2010-07-24访问次数:2652

 

2010年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方案

 

    一、培训背景

    根据“教育部关于印发《2010年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示范性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教师[2010]1号)”精神,为使全国广大体育教师有机会参加高水平、专业化的国家级培训,获得自身的专业化成长,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实现基础教育的均衡发展,教育部组织了2010年全国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此次培训的对象为全国700名中学体育骨干教师,目的是提高全国中学体育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促进体育教师教学技能、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提升,有效提高体育骨干教师实施素质教育和驾驭新课程教学的能力,推动全国学校体育科学有效落实中央七号文件,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增强学生体质。

 

    二、培训目标

    1.总目标

    以课程改革与体育教学为主线,以聚焦课堂、更新知识、提高质量为核心,以专业技能、实践拓展、教学研究为主体,达到阔视野、创教学、拓技能的目的,实现中学体育教师厚基础、专业化发展。

    2.具体目标

    阔视野:以课程改革与阳光体育为主线, 帮助体育教师转变观念,拓宽视野,更新知识,丰富专业,准确把握新课程学校体育中的问题和实效,培养一批有理论水平、有学科知识、有潜能开发体育引路人。

    创教学:以教学技能与课例分析为形式,帮助体育教师掌握过硬教学基本功,创新教学设计,丰富教学方法,开发教具器材,确保每一节体育课的水平和质量,培养一批扎根体育教育、精通教学、敢于创新的体育敬业人。

    拓技能:以运动技能与专项特点为基础,对学生体能改善与提高、健康意识与锻炼能力的增强,进行引导、点拨,培养一批有运动能力、运动教养和运动热情的体育教师。

 

    三、培训内容

    根据培训理念和目标,培训内容分为四个模块:体育教师专业成长、教学技能提高拓展、专题研究小组强化和体育教学PK论坛,共计100学时。

1 培训模块与课程设置表

模块
专题或课程名称
内容要点
体育教师
专业成长
16学时)
我国学校体育发展新形势
中央7号文件对学校体育工作的要求
阳光体育运动理论实践解读与深度推进策略
怎样落实阳光体育运动;如何每天锻炼一小时
文化底蕴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
教师专业素养与专业智慧;专业发展与文化底蕴
优秀体育教师成长规律与促进因素探析
特级教师教学经验和成长感悟;促进成长的因素分析
怎样上好一节体育课
体育课程十个要点问题分析;体育教师的真本事
科研与体育骨干教师成长
科研在体育教师成长中的作用;学术论文的基本格式与写作
教学技能
提高拓展
56学时)
运动
技能
菜单式
选修
田径类教学技能与课例分析
1.各运动项目类教学技术、方法、手段的创新
2.教学课例分析与实践
3.各类教材教法的研究
4.怎样利用各运动项目有效提高中学生身体素质
体操类教学技能与课例分析
球类教学技能与课例分析
民传体育教学技能与课例分析
素质
拓展
菜单式
选修
体能素质拓展训练项目
1.掌握体能素质拓展训练的技能和技巧
2.丰富跳绳、花毽教学花样、手段和方法
3.拓展空竹、脚斗士等乡土体育类教学和训练
4.校园定向运动体力与智力的结合
跳绳、花毽教学技能与拓展
乡土体育教学技能与拓展
校园定向运动的实践与拓展
专题研究
强化小组
16学时)
体育教学质量强化小组
1.学校体育教学质量
2.学校体育器材自制
3.学校体育资源开发
基本功强化小组
1.把握教材的基本功
2.备课的基本功
3.驾驭课堂的基本功
4.教学设计的基本功
阳光体育运动强化小组
1.集体运动竞赛的指导
2.阳光伙伴的训练指导
3.学生锻炼的有效指导
4.体育园地的开发指导
体育教学
PK论坛
12学时)
与专家、优秀教师交流体育教学基本问题
1.剖析中学体育教学中的基本问题
2.研讨解决体育教学基本问题的策略与方法
3.体育教学与教师发展论坛
4.将培训的理念、方法等运用到培训展示中
中学体育课例研究与教学PK
体育教学质量提高与体育教师专业发展论坛
培训成果交流与展示汇报

 

    四、培训形式与管理

    (一)培训形式

    1.“学教研”一体化培训

    从中学体育骨干教师需求出发,以“学中思、教中研、研促教”为指导,聚焦课改,贴近实践,整合学员的教学、研究进行培训,找准体育新课程实施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实现教学实践与培训研究的统一。

    2.“2+2菜单式选修

    结合学员情况和需求,将专业技能与教学技巧实践相结合,通过自主选修2项基本运动技能、2项素质拓展技能,以学练体育运动项目,掌握专项运动技能,学习课堂教学技能,实现课内教学与课内实训的结合,增强培训的针对性。

    3.“专题式”强化小组

    针对学员的专业特长和培训需求,学员自主选择强化小组,每个小组配备4名指导教师,体育专家1名,特级教师1名,优秀教师2名。围绕合作反思下的专题研修模式,形成研修共同体,通过讲座、互动、提炼形成研究专题,梳理和升华既有的经验,进行个性化、多元化的培训。

    4.“双论坛”PK式研讨

    结合培训主题,在对代表性难点、热点问题的专题研修、互动研讨的基础上,通过典型性的个案分析,通过互动式的PK,通过体育教学和体育教师发展的主题式论坛,确保培训的实效性。

    (二)组织管理

    此次培训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北京教育学院、西北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成都体育学院共同承担。教育部体卫艺司做好统筹协调和组织管理,北京教育学院组建一支专业扎实、素养深厚、管理科学、能战能胜的项目团队,全面负责培训的课程设置、教学安排、学员管理、成果展示、质量监控、经费管理等各项工作。

项目组确定统一培训目标、统一培训内容、统一操作步骤、统一培训成果形式和检测标准、统一质量监控。西北师范大学培训点的具体培训工作委托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负责,福建师范大学培训点的具体培训工作委托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院负责,成都体育学院培训点的具体培训工作委托成都体育学院负责,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点的具体工作由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学院负责。

 

    五、培训计划与安排

    1.培训对象

    培训对象为全国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共700名中学专职体育骨干教师。参训体育教师须满足以下条件:

    (1)对学校体育工作的主要问题有较为深入思考并有一定研究意识的体育教师。

    (2)年龄在45岁以下、教龄在3年以上,性别不限。

    (3)近五年内没有参加过省级以上培训。

    (4)适当倾斜农村地区和偏远山区的中学体育骨干教师。

    2.培训时间与地点

培训地点
人数
培训时间
参加地区
名额
成都体育学院
7地)
160人
7月30日8月13日
四川
30
西藏
20
贵州
25
湖南
20
广西
20
云南
25
重庆
20
福建师范大学
6地)
140人
8月4日8月18日
福建
25
广东
25
海南
25
浙江
20
江苏
20
江西
25
西北师范大学
6地)
150人
8月8日8月22日
甘肃
30
青海
25
宁夏
25
陕西
30
新疆
25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15
北京教育学院
10地)
250人
8月15日8月29日
内蒙古
25
湖北
25
安徽
25
河南
25
河北
25
山西
25
山东
25
辽宁
25
吉林
25
黑龙江
25

 

    六、培训成果与考核

    培训采取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学员自评与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通过编制培训前后期调查问卷,编制培训成果检测表,通过任务驱动、方案执行、档案管理、成果展示等形式进行质量监控。

    1.学员成果

    (1)每一位学员结合自身的特点和情况,完成通一项技能、拓一项素质、作一份案例分析、写一份教学设计、创一件器材教具“五个一”的培训成果。

    (2)每一位学员结合培训总结和反思,完成如何提高体育教学质量?如何上好一节体育课?如何做一名优秀体育教师?如何提高学生体质健康等为主题“四选一”的培训成果。

    (3)每一位学员结合班级和强化小组,完成1份主题研修报告、2份培训特色简报、3个培训节目展示“三结合”的培训成果。

    2.项目成果

    (1)一套体现培训理念、特色、水平的研修成果集和培训文集。

    (2)一个适合在全国开展的、促进体育骨干教师专业发展的继续教育培训资源包。

    (3)一份全国中学体育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研究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