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我院承办“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国际论坛

时间:2021-06-21访问次数:10

618日上午,由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和我校联合主办,我院承办的“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国际论坛开幕式在仓山校区顺利召开。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秀丽、哈尔滨体育学院副校长刘绍武、上海体育学院科学研究院院长吴雪萍、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会部部长康蓉晖,我校副校长涂荣、我院原院长梅雪雄、我院院长方千华,以及来自国内外各高校60余名专家和学者参加开幕式。本次开幕式由我院院长方千华主持。

开幕式上,福建省社会科学联合会副主席王秀丽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论坛的背景,并从全面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详细阐述了发展适应体育的重要意义。她强调,高校作为知识传播的思想库、社会发展的智囊团、科技进步的创新源,承载着知识生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的神圣使命,拥有着学科、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高校要继续扛起适应体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重任,发挥主力军和主阵地的作用,一同助力适应体育高质量发展。

我校副校长涂荣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向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办学特色与优势,重点介绍了我校体育学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他指出,适应体育研究是体育学学科的一个特色研究方向,关注包括残疾人在内的特殊人群的身心健康,是高校履行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职责使命的重要内容。通过本次论坛,必将有力推动体育与社会各个领域的协同发展,为全国适应体育的区域融合提供有益的思路,为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提供新的观念和方法。

本次论坛围绕“新时代高校体育学科建设暨适应体育发展”为主题展开,共分成主题报告和学术沙龙两部分。

主题报告上,来自海外和来自上海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国内院校的专家学者分别作了题为《Inclusion as a Subjective Experience》《适应体育助力特殊人群健康发展的实践探索》《国际适应体育研究趋势》等的报告,专家们通过不同视角和群体来回顾适应体育理论与实践的发展情况,并从新时代为出发点,为适应体育理论与实践的创新发展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学术沙龙分为《适应体育新锐说》与《适应体育大家谈》两场,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当我们讨论适应体育时,我们在谈什么?”“当我们在谈残疾人体育包容性发展时,我们在谈什么?”等主题展开了探讨,展现了新一代学者与老一代专家之间的思维碰撞,为在场参会代表们带来了精彩的试听盛宴。本次国际论坛在热烈的交流和互动中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