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我院党委邀请谢必震教授作《百年党史与祖国统一》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18访问次数:10


616日下午,我院党委特邀校党委讲师团成员、校闽台区域研究中心谢必震教授为学院师生党员作《百年党史与祖国统一——中美关系下的台湾问题》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团委书记彭艳主持。

讲座中,谢必震教授以中国国家安全态势的分析、中美博弈与台湾问题、台湾问题是我们的核心问题等3方面为切入点,系统梳理了近代以来台湾问题的演变历程。并以历史事件为案例,深入浅出地分析了当前国际形势与解决台湾问题的重要意义,诠释了百年来中华儿女对祖国统一大业的热切期盼。他指出,世界格局正在发生变化,大国“混合竞争”已成为“中美竞争”、国际贸易和金融体系逐渐碎片化、东西方从“合作”转向“对抗”、全球治理面对严峻挑战等。而台湾问题始终是我们的核心问题,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足够的能力,挫败一切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行径,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通过本次专题讲座,师生党员一致认为,要在学习实践中践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神圣使命,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谢必震教授简介:

谢必震,19821月厦门大学历史系毕业,历史学博士。现为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13年至2017年任中国海外交通史研究会会长,现为《海交史研究》主编。主要研究方向:中日关系史、两岸关系史。已出版《钓鱼岛:历史与主权》、《图说福建海上丝绸之路》(6卷本,主编)、《中国与琉球》、《台湾文献汇刊续编》(100册)、《新视野下两岸文化丛书》(7本,主编)、《福建对外文化交流史》等。在《中国史研究动态》、《近代史研究》、《世界宗教研究》、《海交史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逾百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3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项。主持创建的《钓鱼岛数字博物馆》(中、日、英文版)经党中央批准2020103日上线;《台湾历史与文化》课程2020年获批为国家本科一流课程。曾多次赴美国、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日本、香港、台湾等地参加学术会议、访问研修。还兼任厦门大学、日本法政大学、琉球大学、冲绳国际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的客座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