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我院李博副教授向同学们开展“足球运动生物学”专题讲座

时间:2023-04-12访问次数:123

个人简介

李博,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副教授,博士,硕士生导师,

主讲课程《运动训练学》

为满足我院中意合作办学专业学生精进本专业知识和多元化知识学习需求,4月10日下午,由蔡向阳教授领衔的足球团队李博博士在致广1-209教室为我院足球专修班和足球方向硕士研究生开展《足球运动生物学》专题讲座,蔡向阳教授出席讲座。

讲座中李博博士从运动生物学角度,为同学们讲解了精英足球运动员的形态与机能特征、足球比赛的运动学与生理学强度特征、足球运动员体能测试的方法等。李博博士指出经数据分析显示足球对运动员及其体能要求非常高,目前精英足球运动员体型略高于普通人,但是体脂率普遍偏低,男子<10%、女子<20%,并且足球对运动员的有氧耐力有着较高的要求,精英男子足球运动员的最大摄氧量>60ml/min/kg、女子>50ml/min/kg。一场足球比赛中运动员通常要跑动9-14km,70%以上是中低强度跑,同时穿插1000余次的高强度冲刺和变向跑动。足球比赛是典型的间歇性运动项目,有氧供能占到90%以上,无氧供能在高强度运动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足球运动员变向能力的测试方法种类繁多、信度不一、效度有限,但伊利诺斯、T、505和Zigzag系列四种测试是文献中应用最多的测试方法;拉夫堡足球传球测试是一项综合评价足球运动员传球、带球、控球和决策能力的测试方法,具有可接受的信效度。

最后蔡向阳教授对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蔡教授强调了作为足球方向的学生,不仅要掌握扎实的运动技能,踢好足球,更要积极学习足球运动的科学,知道怎么样才能踢好足球。

本次讲座氛围活跃,是一次思想碰撞与理论讨论的深度交流,对指导实践具有重要意义,也让同学们对足球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与理解。

李博老师代表性成果

1.李博,章凌凌,黎涌明.人体运动的最大乳酸稳态:机制与影响.西安体育学院学报

2.李博,刘翠佳,黎涌明,等.滑得更快的科学——速度滑冰的运动生物学特征,体育科学.

3.李博,王欣欣,黎涌明,等.青年速度滑冰运动员500m、1000m和1500m模拟比赛的能量供应特征.成都体育学院学报

4.李博,李海鹏,黎涌明.2018/2019赛季速度滑冰国际比赛成绩分析及训练建议.中国体育科技

5.李博,钟建荣,黎涌明,等.网球递增变向击球测试(H&TTT)推算公式评价大学业余男子

网球运动员最大摄氧量效度的研究.体育科学

6.李博,鲍勤,黎涌明,等.网球运动生物学特征综述.中国体育科技

7.李博,王雪强, 黎涌明.网球伤病特征及影响因素.体育科学

8.专项生物学,参编,科学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