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我院承办“2019年第九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时间:2019-12-02访问次数:320

 

2019121日,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主办的2019年第九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在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学术大讲堂隆重召开。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黄汉升、杨桦,福建省教育厅副厅长吴伟平,福建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李宝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科评议组成员王家宏、周爱光、陈佩杰、吕万刚出席开幕式;全国部分高校负责人、各体育学博士点高校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等代表共计130余人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由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郑家建主持。


福建师范大学校党委李宝银书记在致辞中向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与成就、办学特色与优势,重点介绍了我校体育学学科建设近年来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李宝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我们深入推进新时代体育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是提升体育学研究生教育水平的权威论坛,对加强我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推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体育学学科评议组召集人黄汉升教授在致辞中表示,本次博士生导师论坛旨在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人才、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加强体育学博士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勉励全体参会代表把培养人放到第一位,既要做学术训导人,指导和激励研究生的科学精神和原始创新能力;更要做人生领路人,言传身教引导研究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增强社会责任感。


福建省教育厅吴伟平副厅长在致辞中强调,博士研究生教育是国民教育的顶端,承担着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的使命,是国家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时代,把握新要求,以提高质量为核心,全面推动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共同为建设教育强国、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专家报告环节,杨桦教授做了题为《加强课程与教学建设,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报告。他从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效显著,开始迈入内涵发展新阶段、深刻认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深化改革,推动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再上新水平3个方面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提出在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过程中,要精准把握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的新坐标、新方位,贯彻落实新时代体育学研究生教育内涵发展的新要求,为进一步促进体育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做出新贡献。


黄汉升教授做了题为《体育学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的报告。报告之初,黄教授首先介绍了评议组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提交的《体育学学科发展报告》的编写目的、编写要求以及编写进展;之后围绕体育学学科概况、学科基础、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比较分析等5个方面向与会代表呈现了国内外体育学学科的发展现状,并在此基础上从10个方面提出了体育学学科未来的发展趋势。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此报告内容丰富、数据详实、信息量大,为我国体育学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下午,与会专家学者在分组讨论阶段就“体育学博士学位论文质量提升”、“体育学博士课程与教材建设”、“体育学博士研究生教育管理”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纷纷畅所欲言、建言献策,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为期一天的2019年第九届全国体育学博士生导师论坛降下帷幕,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