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党建思政  党团建设

中国教育报福建站副站长龙超凡莅临我院举办专题讲座

时间:2021-06-04访问次数:10


62日下午,中国教育报福建站长龙超凡应邀莅临我院,在体综楼209教室作了一场题为大学生媒介素养及新闻写作的精彩讲座。院党委书记陈振祯、院党委组织员陈乃团、各年级辅导员,全体学生党员及记者团成员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院党委组织员陈乃团主持。

讲座伊始,龙超凡副站长以两则近期发生的典型新闻报道案例为切入点,从媒介素养的含义、对传媒的认知、如何为我所用、新闻写作知识等四个方面作了详细的讲解。他强调,新闻记者从事新闻采访报道必须坚持真实、准确、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深入新闻现场调查研究,充分了解事实真相,全面听取新闻当事人各方意见。

讲座中,龙超凡副站长重点讲解了教育经验报道的选题和写作技巧。他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和生动鲜活的案例介绍了新闻的一定义、二件事、三要点、四体裁、五部分、六要素等内容,探讨新闻价值的评判要素,阐述教育经验报道的选题和体裁,并对新闻写作提出了两点看法:一是教育经验报道要有一定的科学性、指导性和前瞻性,既要符合教育活动的客观规律,又要把握教育发展的脉络和方向;二是采写经验报道好比求解一道数学证明题,需要运用新闻的体裁、手法、语言、逻辑等反复推敲证明。最后,他强调,教育经验报道不是“材料集合”,切忌堆积材料,而应做到点、面、线的有机结合。

讲座结束后,大家对龙超凡副站长带来精彩纷呈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大学期间不仅要提高专业知识和技能,也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龙超凡简介

龙超凡,中国教育报刊社福建记者站副站长、副编审,兼任福建省教育厅《福建教育年鉴》编辑部主任,福建省政府特约督学。

9次获《中国教育报》先进记者荣誉称号,已公开发表新闻作品1200余篇,其中头版头条50多篇。20多篇新闻作品获教育部全国教育好新闻奖、中国产业经济好新闻奖、中国高校校报好新闻奖、福建新闻奖、宣传海西新闻奖、宣传福建新闻奖、福建五四新闻奖、武汉新闻奖等。出版个人专著《记者的梦想与实训》《教育新闻的采写与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