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版  学院快讯

我省顺利完成2019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工作

时间:2019-11-06访问次数:311

我省顺利完成2019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体育与健康)工作


(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


1021--27日,为期一周的福建省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顺利实施并圆满完成。这是我省首次开展省级层面的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监测工作由省教育厅、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公室统一领导、统一组织、统筹规划,由省教育厅设于福建师范大学的“福建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组织实施。目前测试数据录入工作也已经完成,12月底我省将完成学生体质与健康监测报告,并适时发布。

8月底省教育厅印发《福建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通知》,到9月初召开的2019年福建省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省级培训会,再到10月各地纷纷召开(体育与健康)监测动员培训会,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工作有条不紊地按计划进行。

本次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在全省 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中进行,检测对象为新学年六年级和八年级在校学生,共检测159所学校,计4770名学生。20191020日,“福建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研究中心”组建的9个监测队伍,分别在全省各地展开现场监测工作。测试组对抽取的学生进行包括运动技能、体适能、视力等项目的测试,其中,运动技能测试包括心肺复苏、足球脚内侧运球和脚内侧踢球、篮球体前变向换手运球和原地单手肩上投篮、前滚翻交叉转体1800接后滚翻起等;体适能测试包括身高、体重、肺活量、50米跑、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立定跳远、跳绳、50×8往返跑、引体向上等。


(心肺复苏——厦门市站)



(
足球项目测试——泉州市站)



(引体向上测试——漳州市站)



50x8往返跑——三明市站)



1分钟仰卧起坐——莆田市站)



(肺活量——平潭市站)



(视力测试——南平市站)


为全面掌握我省义务教育阶段质量状况和影响质量的相关因素,测试组还对抽取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评价学生学习兴趣与态度,健康、睡眠和锻炼习惯等状况。



(问卷调查——福州站)

(问卷调查——宁德站)



(问卷统计——龙岩市站)


此前,为保障监测工作顺利开展,省教育厅召开了省级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培训会,制定了监测实施方案,并选派了38名省视导员提前2-3天分赴样本县(市、区)进行逐校视导,督促各样本校做好测试现场布置、监测工具保管等各项测前准备工作;各设区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由教育局分管领导担任负责人的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抽检的学校纷纷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职责,加强辅助监测队伍的建设与管理,做好测试仪器场地、测试样本、故障与安全(医生及救护设施,测试现场值守)保障、突发事件处理等相关要素的准备,全力保障测试工作顺利开展。




(召开省级培训会)



(视导员在南平检查测试场所布置情况)


监测期间,测试队严格按照安排与部署落实工作职责,根据相关规定组织实施,做好各项工作,确保2019年义务教育质量监测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区市、县质量监测工作领导小组对测试活动全程巡视,认真查看各项目的开展情况,督促指导样本校完成测试实施工作。在各样本校师生的积极配合下,各监测组有序、高质量地开展检测工作。

最终,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均按要求圆满完成了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任务。



福州市工作组



宁德市工作组



龙岩市工作组



漳州市工作组



厦门市工作组



泉州市工作组



莆田市工作组



南平市工作组



平潭市工作组


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是对我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体育与健康状况的大摸底,为我省全面提高学生体质,深入推进素质教育打下了基础。我省这次在省级层面专项开展义务教育体育与健康质量监测,是省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的部署,是为了贯彻全国教育大会“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精神,为“健康第一”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