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体科院范毅方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9-07-31访问次数:3793

体科院范毅方教授团队在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我院范毅方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发表在《生物工程和生物技术前沿》(Frontiers in Bio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y, 影响因子5.122)期刊上。由2018级硕士研究生范雨轩为第一作者、范毅方教授为通讯作者的重建纳勒迪人第一跖趾关节”(Reconstructing the First Metatarsophalangeal Joint of Homo Naledi)论文简介如下:

第一跖趾关节的化石结构对探明耐力跑在人类演化中的作用至关重要。针对残缺的纳勒迪人第一跖趾关节化石,我们建立了残缺足骨化石的修复方法,对纳勒迪人第一跖趾关节的化石进行了修补与重建。为了探明纳勒迪人的第一跖趾关节的功能,扫描了10名专业运动员第一跖趾关节作为纳勒迪人的比较对象。结果发现:仅在纳勒迪人的化石上观察到第一跖骨下两个籽骨槽的平行,而被研究的运动员的则是不平行的,这不仅为耐力跑假说提供佐证,同时表明现代人的跖趾关节运动工效退化了。这也说明人类文明的进步并不意味着身体结构的进化,演化是没有方向的。这启示着我们应该穿上简易的鞋子,发挥第一跖趾关节结构所具有的功能,在文明进步的同时回归原始的健康。

      

全文链接: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bioe.2019.00167/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