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教育教学  研究生教育

我院召开2019年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会议

时间:2019-03-05访问次数:699

我院召开2019年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会议

体育科学学院2019年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会议于20192月28日下午顺利召开。学院党政领导、全体研究生导师、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以及学院青年科研骨干教师共计40多人参加本次会议。本次会议围绕“研究生导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精神”、“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及“绩效考核相关内容(人才培养与科学研究)”五个议题,采取“集中报告+分组讨论+再集中汇报反馈”的形式展开。

会上学院分党委书记郭文钦同志首先强调了研究生导师贯彻落实“立德树人”问题的重要性提出立德树人是导师的首要职责,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是当今研究生教育的重中之重方千华院长对会议五个议题的相关材料进行了解读,重点分析了《福建师范大学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细则(试行)》(征求意见稿)的文件精神,并指出研究生论文质量提升、课程建设、培养方案修订是本学期研究生教育培养工作的三大工作重点,而学院整体科研能力的不断提升才能为学科建设保驾护航同时也对后续分组讨论的议题进行了部署。

导师们就五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提出许多中肯且有建设性的意见。张涵劲教授、范毅方教授、施小菊教授、杨少雄教授代表各小组将小组讨论意见进行整理并反馈给学院,例如:“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提升”议题中,导师认为学院执行论文预评审制度对于学生论文质量的提升效果显著;在“研究生课程建设”议题中,导师提出应增强学生说课能力的培养,加强这方面课程的建设;在“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议题中,不少导师提出随着专业型硕士由两年制改为三年制,其科研要求和论文要求都应当有所提高……最后,钟晓波副书记感谢导师们对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大力支持,陈海春副院长就研究生教学管理方面也谈了自己的想法。

本次会议的召开,体现了我院对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的高度重视,针对导师们所提的建设性意见,学院领导表示将在本学期的研究生教育与科研工作中予以采纳,为深入我院研究生教育和科研工作提供了强劲的动力。

体育科学学院

2019年3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