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之——用电安全篇

时间:2018-04-03访问次数:3833

实验室安全之用电安全篇

  • 1、经常检查电线、插座和插头,一旦发现损坏,要立即更换;

  • 2、实验室内严禁私拉乱接电线;

  • 3、不得擅自移动电器设施或随意拆修电器设备;

  • 4、不要在一个电源插座上连接过多的电器;

  • 5、高功率的设备与电路容量要相匹配,仪器设备须接地良好。

触电急救

一旦遇到触电,我们要沉着冷静、果断地采取合适的应急措施,争分夺秒地抢救触电者,直到医护人员到来。触电者的现场急救,是挽救过程中的一个关键。如处理得及时和准确,就可能使因触电而呈假死的人获救;反之,必然带来不可弥补的后果。

  1. 发现有人触电时,立即拔掉插头,关闭空气开关或者拉下闸刀。

  2. 选择绝缘良好的电工钳或者干燥木柄的利器砍断电线,或用干燥的木棒、竹竿、硬塑料管等将电线拨离触电者。

  3. 用几层干燥的衣服将手包裹好,站在干燥的木板上,通过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

当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依据具体情况,迅速对症救治,同时赶快请医生前来抢救。

1)触电者神志清醒,要有专人照顾、 观察;出现轻度昏迷或呼吸微弱情况时,可针刺或掐人中、十宣、涌泉等穴位,并送医院救治。

2)触电者无呼吸有心跳时,应立即采用口对口人工呼吸法;触电者有呼吸无心跳时,应立即采用胸外心脏挤压法进行抢救。

3)触电者心跳和呼吸都已停止时,须交替采取人工呼吸和心脏挤压法等抢救措施。

(以上信息来源于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