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不负使命”——福建师大体育科学学院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党支部暑期特奥融合社会服务活动

时间:2019-07-12访问次数:1184

201978日,由上海特殊关爱基金会主办,厦门市特殊教育学校与厦门市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特殊奥林匹克融合夏令营开营。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支部组织师生党员积极参与本次活动。

国际特殊奥林匹克东亚区体育部总监成克伦致辞

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支部党员社会服务活动合影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残疾人事业,始终把残疾人这一困难群体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大会受表彰代表时指出“残疾人是社会大家庭的平等成员,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支重要力量”。

福建省残疾人体育研究中心(简称“中心”),依托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学院,致力于通过科研、教育、培训和资源开发等手段来探索、改善和提高残疾人身心健康同时中心也是中国特殊奥林匹克活动基地。中心支部为深入学习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以及第五次全国自强模范暨助残先进集体个人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了“不忘初心,不负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本次特殊奥林匹克融合夏令营是专门为智力障碍人群和健全人群开展的大型暑期实践活动,旨在通过为期57天时间的各类融合体育活动实践,提高智力障碍人群与健全人群的身体机能,培养运动员与伙伴的合作关系,帮助智力障碍人群融入社会,重拾自信,也让社会各界人士了解智力障碍人群,融入智力障碍人群,促进彼此相互尊重。

中心书记江芸老师帮助运动员通过挑战

中心党员(部分)与运动员进行热身活动中

中心支部书记江芸老师(背对)正在带领所有的运动员做热身操


本期特殊奥林匹克融合夏令营提出,要加强中重度多重智力障碍人群的训练与实践,即机能活动训练计划(Motor Activities Training Program,简称为“MATP”)中心党支部师生党员参与了MATP挑战日活动的设计与展示。

在挑战日,运动员与家长、融合伙伴、训练师一同完成普通的训练计划,并尝试新的挑战。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学生家长与特教老师表示,“第一次见到孩子可以如此快乐地参加到这么多陌生人的体育活动中,并且可以不断地挑战自我,希望特奥夏令营MATP计划可以影响到更多的人,有更多的健全与智力障碍群体可以相互理解、融合。”此次特奥夏令营运动员和伙伴认为,“通过本次挑战日活动,不仅培养中重度多重障碍特奥运动员‘勇敢尝试,争取胜利’的精神,也加强了伙伴的融合能力,希望我们彼此收获友谊、懂得感恩、学会关怀。”

中心支部书记江芸老师和党员们做活动准备


此次活动得到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郭文钦书记亲临现场指导工作,要求各位党员要不忘初心,实际行动践行使命,敢于担当,为中重度多重障碍人群提供了一个提升身体机能、融入社会的机会希望大家能够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用爱感染更多的人,让特奥的理念传播到更多的地方。

体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郭文钦为运动员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