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中心依托国家体育总局运动机能评定重点实验室、福建师范大学健康体适能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软件工程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动漫设计实训基地等平台,集合由体育教育、运动人体科学学科专业教师、软件学院和美术学院的视觉设计专业教师以及来自合作企业网龙网络有限公司骨干人员组成的优质团队。中心师资队伍以中青年教师为主,注重国际发展前沿,重视学科交叉,知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和专业技术职称结构合理,其中,高级职称超过60%,博士约占36%,同时有多名企业高级工程师参与人才培养或平台设计。

中心教师承担国家级、省级以上教改项目20项,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6项;主编并正式出版教材和实验教材10部。此外,中心多名教师还先后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等学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福建省高校杰出青年科研人才培育计划、福建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全国委员、福建省高校教学名师等。

在软件建设方面,中心精挑细选了一批青年骨干教师,群策群力,建设并开通了学院实验中心信息网络平台,开发了实验室预约管理系统、运动训练特征数据库、虚拟体操训练系统等系统或平台。这些前期工作为进一步整合构建高水平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奠定了良好的工作基础,同时锻炼和培养了一批创新能力较强、善于接受和应用先进科学技术、具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及研发能力的青年教师,为进一步打造先进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储备了较为丰富的人力资源。

中心学科研究方向明确,协同创新能力强,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省内外同行业中处于前列,在图形图像处理、虚拟仿真与智能检测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尤为突出,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规划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海西重点建设项目、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省高新技术开发计划重点项目20项,承担具有实用价值的横向开发项目数十项,合计经费950万元,在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二百篇,SCI/EI/ISTP检索一百多篇次。

在运动人体科学方面中心基础扎实,科研成果丰硕,近五来共获国家级科研项目11项,省部级科研33项,累计科研经费和实验室建设经费1000多万元,在《心理学报》、《体育科学》、《中国运动医学杂志》、SCI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0篇,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奖24项,各类专利23项,部分科研成果已应用于全国十几个省市的相关单位,创产值数千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与同类院校相比,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项目及成果、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均属国内领先地位。

由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采取开放式管理,可充分调动学生利用虚拟实验教学平台,鼓励他们参与各类创新实践活动。虚拟实训既能够提高学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又能够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校专门成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领导小组,由分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中心实行主任责任制,以软件学院专业教师组成软件设计团队,以体育科学学院专业教师组成中心的实验教学队伍,以美术学院动漫团队组成动漫设计团队,以合作企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企业团队,这四个团队有机结合,发挥各自优势,构建高水平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和研发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