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

时间:2018-12-30访问次数:9127

实验室安全——实验室安全事故案例


据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微博消息,20181226日上午9:30左右,该校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上午10:20,火情得到控制,经初步核实,共有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事故原因相关部门仍在调查中。北京交通大学全体师生沉痛悼念在事故中不幸逝去的三个年轻生命,愿逝者安息。

高校实验室应当是学生探索科学,探索未知,探索人生的另一个起点,而不应成为他们生命的终点。

  历年高校实验室事故.

20181111日南京中医药大学

南京中医药大学翰林学院一实验室在实验过程中发生爆燃。

20181226日北京交通大学

该校东校区环境工程实验室内进行垃圾渗滤液污水处理科研试验时发生爆炸引发火灾。3名参与实验的研究生在事故中不幸遇难。

2017327日复旦大学

复旦大学化学西楼一实验室发生烟雾报警,同时有学生报称在楼内听到疑似轻微爆炸声。实验现场一学生在实验中手部受伤。

2017318日中北大学

20,山西中北大学主楼背后的实验楼突发大火,实验楼二三四楼全部起火,现场曾传出爆炸声,主楼和操场周围有明显刺鼻味道。火情导致财产损失预估有200万元。

2016921日上海东华大学

位于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华大学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两名学生受重伤,一名学生受轻微擦伤,暂无教师受伤。

20151218日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化学系实验室发生一起爆炸事故,一名博士研究生在实验室内使用氢气做化学实验时发生爆炸,后被确认身亡。

201545日中国矿业大学

当天中午,位于徐州的中国矿业大学化工学院一实验室发生爆炸事故,致5人受伤,1人抢救无效死亡。

201491日成都高新孵化园

四川成都高新孵化园一化学实验室爆炸,化学品燃烧起火。

2013430日南京理工大学

南京理工大学校内一废弃实验室拆迁施工发生意外爆炸,现场施工的4名工人2名重伤,2名轻伤,其中1名重伤人员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2011127日南开大学

当天上午,南开大学一名女生在做化学实验时发生了意外,手部严重受伤。

20091023日北京理工大学

当天下午,北京理工大学新5号楼一实验室发生爆炸,导致5人受伤,其中有一名实验室负责老师、两名学生和两名设备调试工程师。

2008122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

该校女学生在实验室做叔丁基锂反应时不幸被溅出化学物引燃,全身重度烧伤,最后不治身亡。

2008711日,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北院云南省微生物研究所5510实验室,一名临近毕业的博士生在做实验时发生化学爆炸,该名博士生被严重炸伤。

(以上信息来源于网络)